三十二

        “伟聪!你跑哪里去了?我找你找了好久!”是阿鱼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哦。。我刚才觉得很神志不清,恍恍惚惚就走出来了。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看到琪刚刚走进去,你跟她讲了?”我缓缓地点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k,这个我不想跟你计较。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,怎样洗脱你的罪名。”阿鱼说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对了,欣呢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女生的烦恼。。再加上她刚刚被激怒了,所以让她更加不舒服。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哦。。原来是这样。。”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他们都走了?”“嗯。。你的处境非常不利,除了我和欣之外,所有的人都怀疑是你做的。”阿鱼客观地分析事实给我听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那当然。。大哥的推理可以说完全有道理。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错!大哥的推理,我用我的逻辑可以推翻,不过当时大家都被大哥的话影响了,所以我根本没办法推翻大哥的推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怎么推翻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第一、从犯罪的心理角度出发,没错,他有可能会告诉自己最相信的人相思草的能力,但是一般的犯罪者不会把全部细节毫无保留地告诉别人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的意思是‘留一手’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完全正确。如果你是那个幕后黑手的话,你绝对不可能会把相思草的全部东西都告诉我们。这是犯罪者潜意识里的其中一个自我保护的方法。聪明的犯罪者,绝对不会犯这样的低级失误。第二、关于大哥提到的障眼法,如果我是那个幕后黑手,我不会用这样危险的障眼法。你自己看看,就连小文都会认为你想过把相思草用在琪的身上了,那你还敢用这样的障眼法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说得也是。。”我频频点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第三、关于你把草叶汁销毁的事,正常来说,销毁草叶汁根本就是让自己的身份暴露地更加明显。你让他们知道你不见了草叶汁,他们理所当然地觉得你把草叶汁用在什么地方了,再加上之前大哥的那些推理已经足够提高你的嫌疑了,如果你是那个幕后黑手,你会真的那么笨到把自己的身份暴露得那么明显?如果犯人真的是你的话,你一定会带着草叶汁去,而不是把它销毁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是啊!为什么当时我不这样辩护呢?”我用力地拍了一下自己的头,开始懊恼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不必难过。。当时的情况你会想那么多么?我们现在应该做的,是冷静下来,仔细想想是谁做的。”
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*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带阿鱼到我的房间,开始坐下来讨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有一件事可以先肯定的,”阿鱼先开始推理,“幕后黑手肯定是自己人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这个人。。对我们太了解了。。”,阿鱼一边解释,一边拿出纸和笔,开始画图讲解:“我们假设幕后黑手随便挑选对象下药。我们有小叮当、大哥、诗、珊、颖、阿琳和小文,所以我们有7个人,意思就是说,幕后黑手可以配对出来的pair10对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哥 诗、珊、颖、阿琳、小文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叮当 诗、珊、颖、阿琳、小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文和小叮当已经不是单身,所以我们会有6对是已经有对象的了(红字=交往中),我把这些称作“错误的配对”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哥 诗、珊、颖、阿琳、小文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叮当 诗、珊、颖、阿琳、小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从表面来看,幕后黑手选中“错误的配对”的机率有60%,是看起来很高,但是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,只有两种情况会出现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况一 小叮当喜欢上小文,或相反,那大哥就不会有“错误的配对”,也就是说这不是现在的情况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况二 小叮当没有喜欢上小文(就是现在的情况),那大哥必须喜欢上小文,或相反,才会有“错误的配对”出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过问题是,情况二出现的机率只有1/5 ,也就是20%的机会!就算幕后黑手多么幸运也好,这样的可能性实在太难遇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所以你觉得,这样的情况不会是巧合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可能性太低了。。如果幕后黑手完全不了解我们的话,那他连续做到两个‘错误的配对’的可能性就是我刚才说的20%,所以要让这20%变成100%,唯一的解释就是,肯定是自己人做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k。。合理的解释。不过下一个问题是,到底是谁做的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都沉默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照目前的情况来看,是大哥。”我先说道,“通过所谓的推理,想要嫁祸给我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太可能,”阿鱼回话道,“我们不难看得出,这是一个精心布置的局,大哥这样的推理是一个低级失误,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,站在幕后黑手的角度想,他还会走这一步险棋吗?如果当时我够凶,当场把他的推理推翻的话,那他不是原形毕露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也许大哥看准当时的情况你无法反击呢?所以他才会走那么大胆的一步棋?”我提出了我的假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是很有道理。。这种时候,幕后黑手最大的任务应该是隐藏自己的身份,而不是这样让自己暴露在可能被怀疑的环境里。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心理学也有一部分是关于这个啊。。故意让自己暴露在可能被怀疑的环境里,只要可以让周围的人相信自己,那他的嫌疑就会减到最低了啊。。”这种‘逆向思考’其实很简单,只要自己曾经被怀疑过一次,然后利用正确的方法把自己的嫌疑转到别人身上,那自己会再次被怀疑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减低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这是一场赌注。。真正的战术家,只要还没有被逼到死胡同,他们是绝对不会冒险的。。”

评论

热门博文